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2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属各单位、各部门: 

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效遏制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坚决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豫高发【202180号文的通知要求,校园安全工作的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

部署。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

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

安全工作的通知》(教电〔2021179 号)精神,全面落细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和安全第一理念

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风险隐患。

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地毯式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 排查大整治,谁检查谁签字负责。要针对校园安保、安全防范、 消防、校舍、食堂、燃气、用电、用水、实验室、报告厅、校车

等重点环节和部位,实施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盯紧风险点,守

牢关键处,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对排查出来的风险和隐患,

建立表格式台账,逐一进行登记。要制定一套具体、管用、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重点部位一个方案,明确责任人、时间表,从源头上整治各类影响师生安全的隐患,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

三、严格落实 “一课两书”安全教育。一要上好放暑假前

安全最后一课

要在暑假放假前,采取以案例教学为主的方式,围绕暑假期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心理健康和十必须、十不准等内容,上好放假前最后一堂安全教育课,切实让每名师生树牢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提高安全能力。二要拟发暑假安全家长告知书和学生承诺书。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采取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办法,制定以暑假安全为重点的《暑假安全家长告知书》和《暑假安全学生承诺书》,放假前发放至每一位家长和每一名学生,引导、督促家长尽好学生暑假安全监管看护责任,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安全,通过密切的家校协同和家校联动,构筑学生暑假安全防护屏障。

四、严肃明确 “两项纪律”。

一是在七一前后和暑假期间,各地、各学校原则上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夏令营活动;如确需组织的,要按有关规定和程序报批,并从严审批;未经批准,一律不得组织。二是暑假期间,要停止使用校车,严禁校车参与社会营运、外借或挪作他用。

五、切实强化监管工作。各地、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

带班值班值守等相关规定,加强周末、节假日和暑假期间的值班

值守,强化值班力量配备,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及时妥善处置有关情况。要细化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任务到校到岗到人,切实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各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校园安全工作纳入督查督导范围,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 督导检查,确保安全制度和措施全链条落细落实。对工作不到位、 发生师生安全事故、造成重大影响的,严肃依纪依规追究相关单 位和人员的责任。

五、各部门将排查结果及整改方案于630日前交综合楼保卫处办公室(105房间)。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