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校园常见电信诈骗主要手段及防范对策

发布者:原创 [发表时间]:2014-08-26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一、校园常见诈骗手段

1. 中奖信息诈骗

不法人员给机主发送中奖信息,告诉机主在某公司主办的手机号码或其它抽奖活动中重了大奖,中得巨额奖金,或者说某电视节目栏目组发短信告诉中奖,一旦机主 拨打电话过去,犯罪分子就会以要先交中介费、交纳奖金锐、保证金和交纳违约金等手段骗机主往指定账号汇款。

2. 网上兼职刷信誉诈骗

不法人员在网上或QQ群发布兼职刷信誉信息,利用丰厚报酬作诱饵,加上之后让提供个人支付宝账号,随后发一商城链接告诉兼职人员需先拍下商品,之后会将本金和个人酬劳一块返还给兼职人员,当兼职人员拍下后,对方会以各种理由让兼职者重拍,以此类推,最大限度的诈骗兼职人员的钱财。

3. 贩卖伪造证件、谎称资格证包过、各种考试答案等诈骗

不法人员在网上或张贴广告,声称可以办理各种证件,或谎称各种资格证报过,46级考试答案等,以价格低廉为诱饵,骗取学生钱财。

4. 伪装亲友诈骗

不法人员给机主发短信或打电话,以熟悉的亲友相称骗取机主信任之后,以各种理由要求机主向其汇款。还会以求助短息进行发送,机主收到短信后信以为真,犯罪分子便谎称车祸、被绑架、被公安机关抓获、手机急需充值等各种借口,从而实施诈骗。

5. 高薪招聘诈骗

不法人员给机主发类似“××饭店招专职员工性格不限,体健貌端,年龄在18岁至25岁,月薪过万元”的招聘短信。若有急于找工作的人打电话咨询时,犯罪分子常以预收服装费、面试费、保证金等名义要求其往某账号打入一定款项,随后“人间蒸发”。还有人会要求受害人到指定酒店面试,受害人到达指定酒店后,作案分子并不露面,会在电话中声称受害人已通过面试,向指定账户汇入培训、服装等费用。

6. 网上购物、钓鱼网站诈骗

不法人员在你网上购物时在旺旺消息里声称卖家客服,并称你购物支付时网页出现问题要求重新支付(比如网页卡了、没有支付到位等),或直接给你发重新支付链接,让你重新连接,让你发你的验证码等,从而窃取你网银信息骗取钱财。请选择正规网站购物,请你相信,正规的商品不会有你想象的低价!

7. 冒充银行、政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

不法人员给机主发短信或打电话通知机主或持卡人的银行卡信息在某处被消费透支或银行卡盗用涉嫌“洗黑钱”,诱使被害人在紧张中按照犯罪分子预先设好套路提供自己的全部信息,或直接按照犯罪分子的要求到ATM自动提款机按其要求转账。此种手段犯罪分子一人扮演电信部门人员,其他同伙则冒充公安民警,使用虚拟手机号码冒充公安机关电话,以保护被害人卡内资金为由,要求按指示转账,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8. 冒充邮政、公安机关诈骗

不法人员给机主发短信或打电话通知机主有一个包裹无法送达让其联系另外一个号码查询,机主联系后对方称邮寄的包裹中有毒品,让机主和××公安局刑侦大队联系,以保护被害人卡内资金安全为由,要求按指示转账,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9. 网上银行电子密码器将要失效诈骗

不法人员给机主发短信,短信内容称其网上银行电子器将要失效,要求按照要求登陆一个网站。机主接到短信后按照提示进入网站,输入网上银行账号和密码,并要求把自己账号里的现金转到他提供的安全账号里,一单转入,就被骗了。

10.开学期间到学校宿舍推销文具等方式诈骗

不法人员背着包到宿舍推销所谓的便宜文具(如一次性水笔、笔芯等),让你做代理,并且当时送给你很多其它物品,利用你爱占便宜等心理,让你一次性购买很多文具(大概300-500元),如果你购买了,不法人员离开后,你会发现所谓的文具都是假的,都不能用,特别是笔芯里根本没有水,都是空的。

11.冒出富家子弟称自己信用卡被锁,借用你银行卡转账方式诈骗

不法人员冒充香港等地富家子弟,以自己现金被盗、信用卡被锁死不能取出现金,利用你的同情心,借用你的银行卡,说是用你的银行卡让家里转些钱用,你一旦把银行卡借给他,他就会问你银行卡的密码,然后……你银行卡里的现金不知不觉得就被转走了(或者你的银行卡被掉包,被换成一张没有任何价值废卡)

二、防范电信诈骗方法

亲爱的同学们,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信息,绝对不能同时公布上述三种号码。不要急于汇款,要认真查看来电号码,当不能辨别信息真假时,要在第一时间拨打相关查询电话。不要轻易将资金转入陌生人账户,汇款前多方确认该人身份。不要用手机回拨电话,为防范犯罪分子使用虚拟手机号码冒充专业部门电话,机主最好找固定电话或其他电话进行确认。不要轻易相信网络、短信等提供的信息。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的诱惑。不要轻信虚假信息,要用头脑来甄别。不要在慌乱中作出决断,心态要保持平静。切记公安民警不会要求机主到ATM提款机前进行转账。一旦发生诈骗案件,要立即报警,并保存好转账凭证、对方账号等相关证据材料,最好在遇见上述情况下,咨询110,你可以得到最好的帮助!

校园防盗小常识

1、 晚上不要贪图凉快将宿舍门、门头窗开开,犯罪分子会在你熟睡期间进入你宿舍,将你的现金、电脑、手机等物品盗走。

2、 身边不要带太多的现金,建议200元以下,因为你校园里有ATM机,你随时可以取。

3、 不要把银行卡的密码写到银行卡上,不要用容易被识别数字设置密码(如身份证后六位、生日等),银行卡被盗或丢失,及时向银行挂失。

4、 体育锻炼是不要把钱包、手机等物品放到训练场边上,因为在学校里的不一定都是你的同学,其他人回顺走你的手机、钱包等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