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征兵军训 >> 正文

投笔从戎!河南出台多项措施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投笔从戎!河南出台多项措施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2020-05-09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春不仅有诗和远方,更要有责任和担当!河南是全国兵员大省,素有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今年河南在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5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军区动员局副局长、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永振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强国兴军的基础工程、人才工程。陈永振介绍,为鼓励更多大学生青年携笔从戎、参军报国,近年来,国家、军队和河南省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措施。

  优先征集丨男性大学生体检政考合格即可批准入伍

  实行大学生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优先”征集政策。今年,仍将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男性大学生体检政考合格一个批准入伍一个。

  部队发展丨应征入伍大学生可享保送军校、直接提干

  应征入伍的在校大学生和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可以报考军队院校、保送军校;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可以直接提干;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选取士官。

  复学升学丨服役期间保留学籍 有立功情况可享免试入学

  入伍在校大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者入学,退役后免修军事技能,符合条件的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高职(专科)在校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硕士研究生、普通本科专升本专项招生计划,不报考专项计划的本科生在完成学业后3年内还享受笔试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免试入读普通本科。高校在校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初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退役就业丨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公开招聘可加分

  入伍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1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服务。为支持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河南省出台了不少硬性措施,如:在公务员考录、政法干警招录时,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5分;参加县级、乡镇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职务出现空缺时,主要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单独组织招录。国有企业招工时,安排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

  经济补助丨一次性给予5000元生活补助

  除享受义务兵津贴费、家庭优待金、退役金、退伍费等正常经济补助之外,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进行补偿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对在校就读学习期间征集入伍的大学生(含应届毕业生)省政府一次性给予5000元的生活费补助,各地在此基础上还给予补助。对自愿到西藏、新疆等艰苦地区服役的还将给予专项奖励。

  陈永振介绍,大家可关注省政府征兵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河南征兵”,了解相关情况。(大河网政务记者申华)